close


因為我是個負責的好媽媽,所以我很認真
不過好像這些功課都會自然而然落在媽媽的身上
做把拔的好像只需要知道最後的答案或決定...是吧

沒辦法,誰叫蠻蠻你老爸最近校園生活過的有點悽慘
我們就多多體諒他一點吧

最近從醫生那裡從網路從朋友口中接觸到很多相關的產前應該要做的檢查
其實要把錢花在刀口上真的是要做一點功課
而且這刀口還要找到最利的那一把
有難更有矛盾

前置胎盤 :
胎盤負責胎兒與母體養分與氧氣的運輸.正常懷孕胎盤的位置在子宮的上半,若胎盤覆蓋在子宮頸上就稱為"前置胎盤 (placenta previa).懷孕接近足月,子宮收縮會引發子宮頸擴張,胎盤蓋住子宮頸,胎盤必定受到牽制甚至破裂,而引發大出血.

感覺這是到懷孕後期比較需要密切注意的,不過我的醫生上次幫我檢查時特別要我下次先別驗尿,先去照超音波看有沒有前置胎盤的現象.不過上次在新竹檢查時醫生照超音波時就說了"沒有前置胎盤"~呼

臍繞頸:
是母體的血液經臍帶裡的血管傳送給寶寶所需的氧氣,所以臍繞頸不在寶寶脖子有沒有被勒住,而是在於臍帶內的血管有無壓迫或阻塞。20週以後才比較可能出現臍帶繞頸,30週之後飽飽比較大,臍帶相對較長,一但臍帶環繞頸部一圈以上,就不意解開或.由於臍帶有50-60公分長,伴隨胎兒的活動,臍帶纏繞胎兒身體是很常見.當然,以臍帶繞頸最為常見.

臍帶繞頸極少造成胎兒死亡,不過當胎頭下降至產道,伴隨著子宮收縮,臍帶血管易受到壓迫,可能會有胎心減速的情況,所幸大多還是可以順利生產的。胎兒出生之後,通常都沒有任何的後遺症,只有小於1%的胎兒會有生長遲滯、胎心律異常、羊水中摻雜胎糞、臍動脈酸血症、出生時活力減低的併發症,新生兒死亡更是罕見。另有研究指出:即使在產前被診斷出來有臍帶繞頸的情形,生產過程中因而接受剖腹產的比例或者是胎兒缺氧的情況,都沒有比一般正常的胎兒高,所以大可不用過度操心。

如果產檢發現有臍帶繞頸的情形,孕婦應該多注意寶寶的胎動狀況,如有胎動減少的情形就應儘快就醫,以確保胎兒的健康.

最近有個朋友剖腹生了北鼻,他們好像也是有這個問題+胎位不正

頸部透明帶 (nachal translacency):
主要是作為唐氏症的檢測,利用篩檢染色體看是否異常.胎兒的後頸部在妊娠初期可觀察到一個皮下積水層,若這層越厚,則得到唐氏症的機率越高.再加上血液中兩種物質"游離乙型人類絨毛腺激素(Free beta-hCG)與紝娠相關血漿蛋白-A( PAPPA),也會因為唐氏症胎兒有所變化.所以利用孕婦年齡.超音波透明帶測量及抽血檢查,透過程式即可計算出唐氏症的機率.

這是自費的檢查,一次約2,000以上,而且目前全台經受訓合格的醫生其實很少,我在網路查了一下,大多都在台北,其中有佩蓁介紹的"張東曜 醫生",台中中山.中國.台安也有幾位有在做,新竹國泰.東元跟榮民醫院也有,我產檢的婦產科只有做"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 (2,500元)或"二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 (900元),其實四指標感覺似乎準確率也滿高的,不過感覺現在頸部透明帶才是王道,準確率更高,
我不知道是要再找別的醫生去做這項檢查嗎??畢竟現在是檢驗唐氏症的黃金時期,真是苦惱呀!!

高層次超音波: 顧名思義就是解析度更好的超音波,可以把器官跟四肢看的更清楚,不過我也不是太懂,畢竟超音波的機型不同,再加上解析度的關係,網路也很多人有不同的疑問,看來大家也都對自己其實平常照什麼樣的超音波不是太清楚,因為有人說他是做健保己付的,一樣看的很清楚,有些人又說他是自費..... 我想這個問題就讓我留給我的醫生吧,免得每次我都沒有問題問他.

目前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差不多這些,當然隨北鼻的長大會遇到的問題會更多,不過我想解決眼前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