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大白兄的要求,生出一篇托嬰中心文
其實我本來就有想寫,但因為我也沒有托嬰中心裡的照片
(老師是一個月會給一次教學跟生活花絮照片)
只有文字,好像沒啥好寫的
不過最近想想,當做是紀錄或是對自己決定的肯定也是不錯

當初帶nana上來時一心只想找到1對1或是1對2的褓母
如果之前帶魏小宥的王馬咪剛好是空檔那就更好了
無奈王馬迷手上已經有兩個小孩
所以只好從新尋找,看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推薦

某天我老闆關心了一下我的進度
他強烈建議我可以送托嬰中心
一般來說,大家對托嬰中心都有不好的印象
總覺得老師是一對多的,很有可能放任你的孩子自己在那嚎啕大哭或是搞自閉
再加上不久前才爆發竹北凱摩托嬰中心的事件
讓我們對托嬰中心的印象更是不好
但老闆說,褓母雖然是1對1的,但在他家他有沒有照顧你的小孩我們根本不會知道
我們自己在照顧小孩都會失控都會疲累
更何況他們是在照顧別人的小孩
托嬰中心雖然是一對多,但畢竟是個開放的空間
經營者也比較不敢隨便亂來
我想想也對,於是便開始双向進行,看看能不能找到跟自己來電的褓母或是托嬰中心

剛好,去年底在我姐家樓下新開了一間托嬰中心
於是便進去了解了一下
托嬰中心的招收對象是指滿月到3歳的小朋友
原來,政府對師生的比例也是有規定的
而且照護者一定要具備褓母執照
每個園所也必須要有護理人員
這些其實以前我都不了解,所以實際的走訪之後覺得托嬰中心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托嬰中心的"教室"是依照年齡來區分的
一歳以下或是還不會爬的,就統一在一間
有固定的老師照護,把他們跟大家分隔起來也是因為他們年紀小小抵抗力會比較差
所以讓他們跟大家分開,盡量減少病毒襲擊的機會

除了這間外,我也走訪了附近另兩間托嬰中心
最大的差別只是在於設備或是一些雜費的支出
也因深入的了解才發現,其實還是很多父母會選擇托嬰中心
因為師生比例跟設備的關係
1歲以下的名額可是很競爭的
很多媽咪在沒生baby前就會先去預約了
但這有可能是新竹的文化啦,畢竟這的外來人口比較多
大多都是雙薪家庭出外打拼
所以一定要找褓母或是托嬰中心

當然,我也去了一個推薦的褓母那看看
這個經驗讓我回味無窮
首先,褓母家非常難找的好找
所謂難找是如果你要靠地址自己找或是papa Go,應該會找不到
所謂好找是你就聽從她的指示,這條路右轉後走到底再左轉,到了第二條巷子再右轉
右轉之後立刻再左轉,然後一直開就到了
聽起來很容易,但實際左彎右彎先開進一個眷村裡,再經過一間廢棄的工廠
然後是一段蜿蜒的下坡
最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田,以及遠端山腳下的幾間房子
只好再拿起電話確認有沒有走錯
沒錯,我只要直直開進田裡唯一那條單行的路,山腳下她就在那等我
褓母家是標準的農村家庭,很安靜空氣很好她人更是親切
目前她還有帶一個小孩,不過他就要上幼稚園了
小孩的鞋子是雙"雨鞋",因為他常在田裡跑來跑去
我問了一下,客廳是平常活動的地方嗎?
褓母回答除了客廳,也會帶小孩到前面社區的活動中心走走或是後山爬個小山
聽起來還不錯,很悠閒的農村生活
如果小孩想睡覺,她就指著餐廳方向有一台大賣場的推車
嗯,就是睡在推車裡,撲個棉被,小孩也不會摔下來
哇~我還沒想過這真是一張好有創意的床呀

最後,我列出了一些優缺點決定了我們nana要到哪裡

收費
褓母:15,000/月
托嬰中心:15,000/月

六個月後附食品
褓母:加1,000
托嬰中心:免費 

洗澡
褓母:都會洗
托嬰中心:洗到1歳,1歳後要加錢

其他支出
褓母:三節獎金,或是保障年薪14個月
托嬰中心:沒有

照護
褓母:比較單一,可以給予較多的關愛溫暖及擁抱
托嬰中心:老師無法隨時focus到每個小孩

學習
褓母:以經驗或小孩的成長來給予適度的學習刺激
托嬰中心:按課表上課,這麼小的北鼻也會給予不同的刺激,像是顏色.形狀.大小...

時間
褓母:配合時間比較彈性,臨時托嬰也比較有可能
托嬰中心:時間較固定,超過接送時間必須額外付費,臨托的可能性低

設備
褓母:一些用品,像是消毒鍋或是玩具等等,父母要額外準備
托嬰中心:硬體設備都有,只需要帶個人用品

突擊檢查
褓母:當你想隨時去看看小孩的狀況時,通常都可以很容易的進入褓母家看看關心
托嬰中心:只能站在遠處觀看,因為畢竟那也有別人的孩子,院方會以衛生安全為考量,希望家長就站在接送區而不進入照護區
  
 


總和以上的優缺點,我跟阿醬最後選擇了托嬰中心
在做功課時也辜狗到一些很專業很有規模的扥嬰中心
不但設備齊全環境舒適,還有即時影像
爸媽想看小孩時,直接連線就可看到孩子在園區的妝況
但因為考慮到距離接送的關係,所以就近選擇可信賴的扥嬰中心
  
 

最後我會決定這間託嬰中心其實園長是個很大的因素
因為整體空間上,育慈並不大
設備感覺也比較家庭
但是,園長的談話很親切很誠懇
就像鄰居媽媽般
既然我們之前也不認識她,她又給我們很好的感覺
所以就放心+放手把孩子交給她

當然,園長不是主要照護者,還有另一位專門的老師照顧nana
一開始去的時候,因為nana也剛上新竹換了新環境
我很擔心,所以才替nana寫了封信給老師
希望能藉此讓老師了解nana的習性
更希望老師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或覺得我們很有趣好相處
進而會對nana更好

她去的前一兩天整個情緒都比較緊繃,表情很酷,她不哭不吵鬧,只是眉頭深鎖的東看西瞧
老師逗她也比較難看到他憨厚沒有牙齒的笑容
但兩天過後,她的臉部肌肉明顯放鬆許多
我去接她時,看到我都能很快的對我笑瞇瞇

每個小孩都有一本聯絡簿,主要是記載一天的活動情形
幾點喝ㄋㄟ ㄋㄟ,幾點便便,今天的情緒跟活動力,還有在學校玩了些什麼都會有詳細的紀錄
每個月都還會有一本生活手冊,這目前我還沒拿過,所以也不知道裡面紀錄了些什麼
其實,很容易就可以知道照護的老師有沒有用心的對待你的孩子
因為孩子的習性我們是最知道的
所以當老師跟你交換一天的照護心得時就可以了解他有沒有抓到孩子的習性
因為他如果發現了,代表他是真的有用心去照護而不純粹只想把孩子灌飽搞睡
不過也有些特性是在老師那發現,而在我這沒有發現的

我現在常常想,托嬰中心或許真的還不錯
因為裡面是同時很多老師在那
當寶寶有不一樣的狀況時,他們彼此會互相討論心得及照護方式
雖然孩子這麼小就把她送到這麼多小孩的地方
也就是提早讓他接觸充滿病菌的環境
生病一定在所難免,更會心疼
但讓他的身體早點習慣不同的病菌產生相對的免疫力好像也不是件太壞的事
而且托嬰中心裡的哥哥姐姐都好可愛
每次我一進門,他們都會大喊"nana馬麻來了!!"
然後很開心的對我唱著"Hello 你好嗎"
讓nana提早接觸人群,去熟悉去適應好像也不是件太壞的事

到目前為止,托嬰生活還未滿一個月
我們nana已經感冒了一個星期
不過這不是在那被傳染的,禍源是他的老爸
我要說的是,老師讓我感覺很盡責
也很隨時關心nana的病程跟反應
有任何不同的狀況,老師也會隨時與我電話連絡
這幾個星期的互動讓我越來越放心
希望我的選擇是對的,對nana來說是最好的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