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們生產的醫院是在台中
坐月子要回左營讓我老娘服伺
為了要確保nana一切沒問題,所以我跟阿醬決定要在台中待一個星期
等nana的黃疸指數都沒問題再回高雄
我們生產的醫院本身就附有坐月子中心
所以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在那待著

我們會選擇林聖凱醫生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技術很好
而且整個看診的環境也讓人感到安心舒適
所以即便他們沒開放參觀樓上的病房
但我還是對他們有基本的信心
房間的價格則是依照大小來決定
這裡也有月子餐,是另外付費的,一天1,600
我對月子餐的印象跟我對團膳的印象是一樣的
"難吃"
因為之前我阿姐也有訂月子餐,雖然每樣都熱騰騰,但是沒有一樣可以激起我的食欲
不過這裡的月子餐到是讓我讚不絕口
當然每一餐的菜色一定都不同
每道菜都用了大量的中藥材去調味
甜點更是好吃
份量也超足夠
每餐都把我跟阿醬餵得飽飽的
 
由衣服的顏色判斷,我猜,這裡的護士分為兩種
綠色衣服的護士會跟醫生一起接生,沒有要生baby時,她們就會到育嬰室去支援幫忙
粉紅色衣服的護士單純就是待在育嬰室,負責照護這兒的baby
記得生完nana的那一晚也是由粉紅色的護士教我要幫nana上下咬合
所以第一天的白天(12/9號),阿nana幾乎是一直在睡覺
我也只能一直頂她的下顎製造她有在吸吮的假象
出生第一天的寶寶其實肚子裡都還有在媽咪肚子裡吸收的養分
所以是不太會餓的
哭哭,也只是情緒的表達或是哪稍微的不舒服罷了
有些書上寫寶寶在媽咪肚子存的熱量足夠供應到他出生後的1~4天
出生第二天的nana終於張開了她的嘴巴開始吸吮了
這小姑娘可急的ㄌㄟ,每一次把她抱進懷裡她的頭她的嘴就開始拼命尋找
而且小小的嘴巴吸力超強的
幾次下來,我的ㄋㄟ ㄋㄟ頭已經起了水泡甚至破皮
所以每次她的嘴一來都會痛得讓我直皺眉頭

因為我自己用手擠了一下似乎還沒有ㄋㄟ ㄋㄟ分泌,也沒有沒有脹奶的感覺
而且我被call下樓的頻率還滿高的
因該現在只是安撫奶嘴的功用,實際上還沒有東西給nana喝
一開始粉紅色的護士小姐很體諒的會說不然稍微餵她喝一點開水好了
後來就會問我要不要餵她喝一點配方奶
我可是立志要當給全母乳媽媽,所以都被我毅然的拒絕了
但回房後的我總是很失志
一方面是總是被call下樓,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
另方面是很擔心把nana餓到了
即便已經看過書說可以撐到4天才會餓
但是面對一個這麼小的小孩,完全不知道她的想法
當她哭起來時,真的是會讓心都糾結在一塊
  
 

第三天,陪我生產的護士來查房,她問我開始分泌乳汁了沒
我跟她說還沒,她露出一臉的懷疑說怎麼可能
於是她就開始幫我按摩擠壓
第一次的擠壓真的是超痛的,痛到我真想罵髒話跟打人
但ㄋㄟ ㄋㄟ頭上竟然冒出了淡白色的液體
哇~!!原來我已經開始分泌乳汁了
只是按摩的不夠深層不夠用力
我也藉這機會問問他的意見,是不是需要適時的給nana一點配方奶
她給了我我很希望聽到的答案"不要"
並且鼓勵我就是盡量讓她吸,多吸多刺激,這樣乳腺也會通暢
沒事的時候就熱敷然後按摩

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是不斷的在被call下樓,熱敷按摩,吃飯,很虛,少少的睡眠中度過
我也有自己帶電動的擠乳器去,只不過現在擠出來的量都超級少
但至少積少成多也不會浪費

後來的幾天nana開始真正會餓了
所以她吸吮的時間也跟著加長
但常常餵了2個多小時後終於上樓喘口氣吃飯
但育嬰室的電話就又響了,說nana餓了 ><"
於是粉紅色護士會在晚上積極問我要不要給配方奶
正面點的想法,她們可能也是希望我能有充分的休息

負面點的想法,他們也不想一直應付哭哭的小孩
雖然現在的我已經開始有乳汁分泌
但畢竟量還是不夠的,所以心頭真的很掙扎
當擔心nana吃不飽就會睡不好時,配方奶的念頭就會出現
但當擔心她會混淆時,捍衛母乳的意念就給我無比的信心
但我實在是累壞了
為了不想動搖我母乳的決心,所以我跟阿醬選擇母嬰同室
我們把nana帶回房間自己照顧
她哭了,我就餵她
一開始的照護真的很辛苦,因為我只會坐著餵她
看著她吸有種催眠的效果,但坐著睡只會讓自己更想睡
幸好後來護理長有到房間教我"更正確"的餵姿以及躺著餵的方式
實在是幫我減輕非常多的負擔
不過也似乎教得有點太晚了,因為我的乳腺炎之路已經悄悄的開始... (後續)

最誇張的一天是好友佩蓁夫妻與淫蕩夫妻來看我的那天
他們剛到,我就被call下去,一去就是快兩個小時
終於上樓喘口氣吃我的午餐時,晚餐同時也送到了
唉~聊不到10分鐘電話又來了
再下樓餵了一個小時後狼狽的上樓
身為過來人兼營養師的佩蓁給了我一個建議
她說不用擔心混淆的問題
因餵母乳比配方奶好喝多了
況且我們只選擇半夜喝配方奶
這樣可以讓我有充分的休息,母乳量也會增加
聽了她的建議頓時豁然開朗
是呀!!我幹嘛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未來的路還很長,我何必這麼堅持這幾天或是這幾餐呢
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 
 
 
 


本來我跟阿醬決定在這待滿一個星期
不過在第六天時我們就決定回家了
主要的原因是在這完全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坐月子中心應該是要讓剛生完的媽媽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跟幫助
但在這,除了不用煩惱肚子餓的問題之外
似乎我完全都沒有休息到
與其這樣,回家還有家人的幫忙
所以小三口正式回家跟大家見面囉

我想說
我喜歡這的醫療環境
但是對於粉紅色護士小姐的態度並不是很滿意
綠色衣服的護士都很鼓勵母乳哺育,並且超級給予信心
但粉紅護士似乎對於她們的工作有點失職
或許我是個不愛開口要求幫助的媽媽
但也鮮少有粉紅護士會主動到我身邊教導或是幫助我或是其他人
包括餵ㄋㄟ ㄋㄟ的姿勢
或是怎樣baby才是最舒適
如果對於一個超級新手的媽媽來說
這裡,甚至連尿布的包法都沒有教
或許每間醫院的產後照護都不盡相同
但如何幫助超虛弱的媽咪及剛出生的寶寶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想想那六天真的是狼狽極了
但也深深的替我流下了非常難以忘懷的回憶跟經驗
母乳之路很辛苦
當夜深人靜大家都呼呼大睡時
當媽的總為了能讓寶寶多點食物可以吃要拼命的低頭玩奶
忍受脹奶的疼痛
忍受疏通乳腺時的疼痛
忍受生產過後的腰痠背痛及子宮下墜感
忍受長期低頭擠奶的頭昏腦脹
忍受兩個高體溫的人黏在一起的拼命流汗
忍受... 

特別是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剛開始的幾天除了體力之外更需要信心跟支持
謝謝阿醬總是在很疲勞的時候願意起來幫我熱敷+按摩
謝謝你總在我陷入母乳或配方奶的天人交戰時聽我碎碎念或是給我信心
在這條路上有個跟我站在同一條陣線的人真的很重要也很感動
謝謝你 
 
 
 

 
醬友來訪順便分享兒子的衣物 
 
 
 
 
 
 
 
 
 

 
 
 
 
 


好可愛的腳腳
 


母嬰同室的時光
 



我的第一罐~當時真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