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人家都說,小孩的記憶力大概要從幼稚園中大班後才會開始有
所以不用花太多錢帶小孩去哪玩,因為那些都是短暫的記憶
隨著長大自然就忘得一乾二淨
我一直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真的是這樣嗎?
我也認為大人很多事情不提醒也是很容易忘記,更何況是小孩
所以如果採取不斷的洗腦來加深印象,在聊天中談到去哪玩,或是誰
用照片不斷來複習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情或是看過的人
這樣長時間下來不就會變成永久的記憶嗎?

不過最近我又有不同的體認,小孩真的無時無刻給我很多新的感受認知
nana現在是2歲,但是她的記憶力不斷的讓我驚訝
有些沒有用照片複習的遠方朋友,這小孩總是三不五時的突然會想起
或是提醒過一兩次的遠方朋友,突然就變成她每天必點名的人(不過可能名子和臉她沒有辦法連貫起來)
還有現在她真的像是塊海綿一樣,隨時都在吸收吸收
不經意聊天跟她介紹的東西,馬上就被她吸到腦子裡
以前每一間便利超商都叫"叮咚",某天我突然隨意地說這個是seven-叮咚
隔天,她就看著7-11說了seven-叮咚啦
之前,孩子的爹去上課時,偷懶的我總是開進得來速解決我們的晚餐
等待的時候跟她解釋了這是麥當勞叔叔
但當下的她處在有點怕怕的情緒裡,所以沒有跟我有太多的互動
前兩天我們又去麥當勞,她就說了"這是什麼呀!"
我順口回答是炸雞呀!!!
她竟然說"不是啦!是麥當勞叔叔"
實在是太驚訝了!!!!

還有,她的英文名子這件事,因為想讓大家好記好念,所以我們都只叫她nana,而不是Natacha
有一天我又無聊了,想說來聽臭乃呆說英文
就跟她說nana的英文名子叫做Natacha
結果竟然只說了一次她就記起來了
當下真的只有驚訝跟感動,不停地晃著她的頭說"你真是天~才呀!!!!"
這小子也樂得開心,不停地要我再一次問她,然後晃她的頭

然後我又常常在思考,如果今天我是全職媽媽,nana的成長進度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
我真的對去托嬰中心這件事給予非常正面的鼓勵
不是去那裏學習,而是每天都去用力玩認真玩快樂玩
有喜歡的老師喜歡的同學,每天都給她好多的刺激讓她吸收好多
每天都給我非常非常多的驚訝與喜悅,以及更多更多的驕傲 


孩子的記憶力這件事真的不要小看了
看來,我們自己的身教跟言教要好好注意了呀

nana第一次說Natacha,和我跟把拔的英文名子
結果本來是John都記不起來,後來變成John記的很熟,我的名子反而不記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